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志願服務工作隊 > 活動花絮 > 志工園地 > 服務台組

服務台組旅遊手記 / 服務台 閻小敏

引用 (1)
更新日期 2023/7/12 10:37:45
點閱 1379

      原本並沒期望可以參加這次服務台組自辦的旅遊,因為第一時間就秒殺額滿、對於訊息落後、手腳又慢的我們來說,能候補參加實屬難能可貴了!為了讓行程更加豐富,文娟組長、秉貴副組長、詩婷訓練員特將出發時間提早到7:30;又怕志工同伴因為太早無暇準備早點,還悉心的為大家準備紫菜飯捲和熱熱的豆漿。真是捧在手心、吃在嘴裡、暖在心窩。


      能成為中榮服務台組志工真是有份榮耀感,從這次旅遊更讓我看見同組志工的水平。準點守時是最難能可貴的,不會因為一兩個人而耽擱行程。無私付出、無分長幼讓我意識到夥伴們的向心力就像是個大家庭。且個個都是天籟的好歌喉,坐在車上彷彿是在"中國好聲音"的錄影現場。通常,點唱歌曲都是降一或降二音階,還恐怕嗓子無法配合提不上去。我們是連升三階還覺得飆得不過癮!一曲王昭君宛如楊燕正在我們車上呢。最讓人窩心的是有位不願具名的志工夥伴,熱心地準備了賓果遊戲,還特地備妥了十幾分禮物做為獎品。秉貴大哥站在車上搖搖晃晃地唱著抽出的號碼,雖叫人擔心他的安穩,但確實讓車上的歡樂達到了最高點。


      依據原先規劃的行程是先要到南投中寮,但是因為連日大雨恐山區土石鬆動,安全考量下臨時將第一站更改至嘉義市檜意森活村。還好,南下的路上逐漸放晴,微弱溫暖的陽光乍現,是最適合旅遊的初春時節。檜意森活村是由日治高級職的官舍翻修而成,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日式建築群聚落,因為阿里山是檜木的主要產地,所以這裡有另一個名稱叫做 -檜町。由於日式建築保存完整,加上嘉義縣政府有完善的規劃,運用創意市集成功活化了這個地區,成為嘉義北門旅遊的重要景點。漫步其間彷彿時光拉回到七十年前,若晚間於此乘涼,一定會有檜木香氣撲鼻而來。


      中午用餐沒有特意分配座位,一切隨緣。外子的運氣一向都特別的好,平日就好小酌兩杯的他有幸能與蔡龍根大哥同桌共席,這又印證了一次。龍根大哥拎了瓶特級高梁,還豪邁的取出12只特配的高粱酒杯,一副把酒話當年的架式。 「一口接一口,常常又久久」,每說一次就是一杯下肚。他還常說「我沒有喝半杯的!」 。厲害的是,七十四歲的他還真能"千杯、千杯、再千杯!"。中餐結束時文娟組長說:「晚餐座次還是與中午一樣」。外子喜孜孜地在那兒笑著哩!


      午餐後,車慢慢往海線前進,沙塘地形逐漸的呈現在眼前。住戶零零星星的點綴其間,有些甚至因為海水上升,部分房角已沁在水中,可以感覺到在此地生活的不易。布袋是一個港口,討海人工作的危險也可從到處矗立的廟宇看得出來。廟宇越是華麗,越是反映出他們內心迫切需要的平安。布袋的好美里原名虎尾里,嘉義縣政府為了將此窮鄉僻壤重新整建,特別邀請3D繪畫藝術家李進成老師操刀,以立體方式彩繪主要牆面十餘處,讓旅客以類似尋寶方式一一尋覓美麗的3D立體彩繪。每覓得一處就發出一次讚嘆。因此虎尾里也取其諧音,更名為好美里。靠近海洋的好美里,立體彩繪多以魚類等的海中生物為主。但是配合兒童的需要偶而也會發現動漫方面的彩圖讓人驚艷。


      嘉義布袋的藍色高跟鞋水晶教堂已經享譽中外,好多國外的平面與電視媒體都報導過,它也是目前國內最夯旅遊的景點。六吋高跟鞋算什麼,這裡的高跟鞋有六層樓高,在61號快速道路上就可遠遠的看見它了,非常壯觀。可惜目前並未正式對外開放。周邊的軟硬體設施也沒能理想的搭配,因此在這停留的時間不多。我們轉往布袋觀光漁市場參觀,這裡可不輸梧棲漁港,當然也是老饕的重要景點。漁港裡賣魚是一盤一盤、或是一堆一堆賣的,就算一尾一尾賣的也都是動輒兩三千元的大魚。豪氣的龍根大哥了,他可是這裡的常客。熟門熟路的直通第三道魚販,兩三句話後再比個手勢,販家就挑了個庫藏中又大又鮮美的土魠魚。老哥要價也是非常阿撒利,三千元就地成交打包裝箱,毫不多說,果真是龍根大哥。


      此趟旅遊有感性也有知性,途中順道參觀了嘉義縣的"月桃故事館"。萬沒想到月桃整株都可被應用:葉子可用來包粽子及作為食材;葉鞘可做為繩索的材料;花可做為食品香料;種子又叫土砂仁,是做仁丹的主要原料;塊根亦可做為食品香料及中藥藥材等,經濟價值甚高,只是平常我們都不知道。參觀過工廠後還有清潔乳實作課程,著實學到不少知識。


      任何旅遊活動,主辦單位是最最辛苦的了。旅遊期間為了行程的順利,往往都無法安心地遊玩。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最後啟程要前往晚餐的餐廳時,文娟組長向詩婷訓練員說:「我終於可以安心的吃一頓飯了!」。組長這句話說得雖不經意,但聽來卻有莫名的感動……感謝組長、副組長、訓練員與主辦同工,一路上只有歡樂沒有責難,對所有付出的夥伴也盡是感恩。當然,也希望下次的旅遊不要相隔太久,更希望不要再有秒殺的情況出現。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