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骨科部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骨科部 > 部科簡介 > 關於骨科部 > 骨科部現況 > 貳、未來發展特色

貳、未來發展特色

引用 (2)
更新日期 2023/6/29 15:22:00
點閱 3561
關節重建科之專長與特色醫療:
  1. ROSA機器人手臂膝關節置換手術:用先進的導航定位在機器手臂的用法上,來精進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臨床結果。
  2. 半膝活動式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對於內側退化性膝關節的較年輕病患,考慮保留較多骨本及破壞較少軟組織之膝關節置換手術。
  3. 關節再置換手術:關節置換手術發展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許多以前裝置的人工關節都已磨損鬆動,需要接受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另外目前因人口老化,需要關節再置換的病患會陸續出現。為因應此一需求,本科應積極派人研習及發展此一手術技巧,再配合目前本院已有良好的骨銀行設備,想必能再創新局。

脊椎科之專長與特色醫療:
本部脊椎外科已連續六年舉辦大體實作研習營,不僅頗受好評,更累積許多寶貴經驗。未來除仍將定期舉辦之外,預計成立一脊椎手術教育訓練中心,成為常態性機構。教育訓練中心不僅規劃一系列脊椎手術訓練課程,並將訓練國內外脊椎外科醫師精進手術觀念與技巧。
  1. 單一側躺姿勢微創腹式脊椎矯正手術:單一側躺姿勢脊椎手術可有效縮短手術時間,初步結果顯示臨床結果與標準腹式脊椎手術相當,搭配機械手臂輔助可進一步提升精準度。本部將持續發展此獨特手術,以造福更多病患。
  2. 雷納生機械手臂手術:本部自2018年引進雷納生機械手臂(Mazor Renaissance System),多年來成效卓著。然本系統歷經原廠持續研發,已推出最新一代之設備(Mazor X Stealth Edition System)。新設備具有手術過程簡化、手術時間更短,植釘精準度更高之優點。
  3. 內視鏡脊椎手術:本科多年來操作單通道內視鏡手術亦已非常純熟。唯近年來興起的雙通道內視鏡手術與內視鏡脊椎融合手術。本科已派員學習這兩項內視鏡技術,將來可大大提升本科內視鏡手術之技術。

運動醫學科之專長與特色醫療:
本科宗旨在於促進及恢復肌肉骨骼系統的功能性活動,致力解決肩、肘、髖、膝、踝等關節病變,或軟骨、韌帶、肌肉、肌腱等組織障礙。本科具強大之競爭力,且由於醫療水準高,品質優良及服務熱忱,在中部地區享有口碑。這個具有專業化、組織化的醫療團隊能進一步帶給全國民眾及運動傷害病患十全十美的醫療照顧。目前,本科成員皆專精於關節重建手術、關節鏡手術、韌帶重建、肌腱修補等手術。
  1. 一次性手術自體軟骨修復技術:擷取病患少量約非應力區的自體軟骨,經處理後釋放大量的軟骨細胞,以微創手術植入關節軟骨的損傷處,修復缺損的軟骨再生軟骨組織。此技術截至112年底共施行31案例居全國之冠。目前仍積極拓展一次性手術自體膝軟骨修復技術案例及研究。
  2. 特色微創關節鏡手術:破裂肩旋轉肌腱的修補,肩峰下骨刺的切除,肩關節習慣性脫臼的肩盂修補,二頭肌腱接骨處撕裂的縫合,都可以完全使用關節鏡手術來完成。不但住院時間短,疼痛減少,恢復時間也大為縮短。臺中榮總在肩部相關手術案件數量全國第二,其中肩關節鏡微創手術案件全國居冠。
  3. 特色「反置式人工肩關節」置換術:肩旋轉肌腱破裂可藉由微創手術縫合修補,但肌腱巨大破裂、重複修補無效或藥物等保守治療失效,或肩關節粉碎性骨折或嚴重脫位時,需考慮接受肩關節置換術。本科完成案例已超過50例,為中區第一,目前仍積極增加案例數及研究。

骨折創傷科之專長與特色醫療
骨折創傷的處理是一門古老的技藝,創傷後處置得宜,大部分都能夠得到不錯的結果,在台灣每年骨折創傷十幾萬人中,因為某些嚴重的骨折創傷,或是處理不當,會導致不癒合、骨缺損或是感染造成慢性骨髓炎之後,預後不會太好,這些都是骨折創傷棘手的問題;隨著人口的高齡化,高齡者的髖部及骨盆脆弱性骨折越來越普遍,術後的照顧往往是一個難題,而且常會導致高齡者失能甚至合併高致死率,造成照顧家庭的負擔,這些高齡者的脆弱性骨折治療也是必須重視的議題。
  1. 高齡髖關節骨折整合治療團隊計劃:本部骨折創傷科持續與高齡醫學,麻醉科,復健科共同進行高齡髖關節骨折整合治療團隊計劃,蒐集相關數據進行分析。
  2.  運用機器學習診斷跟骨骨折(Calcaneal fracture):蒐集跟骨骨折相關影像資訊(包括X-ray,CT scan),以卷積神經網絡訓練(CNN)模組,分析相關影像資料,並驗證其診斷率及準確性,在學會或國際期刊發表結果。
  3. 3D列印技術之應用: 利用「3D列印」技術來協助骨頭不規則缺損或是骨折不癒合的骨移植規劃。另外也可以協助截骨導引板設計來治療癒合不良變形的骨折。

骨病科之專長與特色醫療:
  1. 以生物性冷凍裝置治療骨腫瘤
  2. 骨腫瘤肢體保留手術:骨腫瘤肢體保留手術在骨腫瘤領域是世界發展趨勢,在國外已行之多年,目的是為了在不影響腫瘤存活率的前提下,提供病患較好的術後活動能力,國內發展以北榮最積極且最進步,目前中部地區僅本院有在施行,是本院在該領域領先中部其它醫院之關鍵發展方向。本部骨病科在該手術技術已在中部居領先地位,唯中國附醫及其它醫院仍積極發展中,林育民醫師積極與重建整型外科及心臟血管中心進行骨腫瘤大範圍切除後之進階軟組織重建手術技術之發展,結合本院強大之放射腫瘤科及血液腫瘤科,以繼續維持本院在該領域之領先地位。
  3. 薦尾椎骨腫瘤切除手術:薦尾椎骨腫瘤除手術目前仍屬相對較複雜的手術,骨病科陳昆輝主任目前積極發展該領域之相關手術技術發展。

手足骨外科之專長與特色醫療:
手足關節疾患的治療為本院(部)的特色之一,本科足踝部位手術發展多年,在國內已建立相當好的學術地位及口碑,王舜平主任多次於各次專科學會會議或實作工作坊演講及手術指導外,也數次接受外院派醫師至本院學習次專科的訓練,王舜平主任更於110年獲選為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常務理事,積極參與次專科學會的核心事務。另外,近年來手腕/上肢關節手術,也積極發展中。
  1. 全清醒局部麻醉的關節鏡手術:腕關節鏡已達成無止血帶手術之部分目標,病患術後的恢復及對手術的滿意度良好,此一術式能大量減少住院天數與手術風險,增進病患術後滿意度。
  2. 全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引進新一代的人工踝關節假體治療踝關節退化關節炎,提升本科在此領域為全國之指標醫院。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