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牙科 Division of Dental Implantation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植牙科 > 衛教專區 > 衛教天地 > [新聞]撞斷10顆牙 植牙後開口笑

[新聞]撞斷10顆牙 植牙後開口笑

引用 (7)
更新日期 2024/2/22 11:47:53
點閱 3261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臺中報導】 

就讀大學4年級的張文德因為被貨車撞斷了10顆牙,導致下巴歪掉,只能吃半流質食物,心情沮喪不已,經臺中榮民總醫院植牙團隊2年半內,為他動4次大手術,共植了7顆牙與9顆假牙,才找回同學口中的「陽光男孩」模樣。

 

3年多前,張文德騎機車於雙黃線處被左轉的貨車撞昏,醒來後發現除了大腿骨折,上顎與下顎分別被撞掉8、2顆牙,導致下巴凹陷,讓原本高大、面貌清秀的他,一下子成了缺牙的戽斗仔,他傷心不已。

 

第一次住院治療傷勢後,3個月後,再入院做齒槽骨重建手術。這期間除行動不便,他也無法進食,都是由媽媽將食物打成汁,再用吸管吸食,而且進食時須先拔掉假牙,讓他更加沮喪。

 

今年10、11月再分別接受兩次植牙重建手術後,醫師在他的上顎植了6顆牙與7顆假牙;下顎植了1顆牙與2顆假牙,並重建損失的軟骨、硬骨組織,加上矯正手術,終讓他凹陷的下巴扶正,牙齒也變得整齊漂亮,終能開懷大笑。

 

臺中榮總植牙中心主任陳惠鈴說,失去牙齒,像是失去了身體的一部分,植牙重建手術少則1、2年,動輒4、5年,不但對患者來說是條漫長的路,對醫療團隊來說亦充滿變數,為極大的挑戰。張文德做了4次植牙重建手術,花費近百萬元,全數為車禍理賠。

 

【2008/12/29 聯合報】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