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腎臟科 Division Of Nephrolog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腎臟科 > 衛教專區 > 了解腎臟病

了解腎臟病

引用 (9)
更新日期 2018/10/22 16:50:34
點閱 1772

1

一、腎臟位置
  • 正常人有兩顆腎臟,位置在後腰部左、右肋骨緣下方,左右各一。腎臟外觀如同蠶豆狀,每一個腎臟約有一個拳頭大小
  • 長度約10-12公分,重量約125-150公克。

2

二、腎臟組織結構

每個腎臟大約有一百萬個腎元組成,基本單位是腎元,它是由腎絲球(微小動脈)及腎小管所組成。

3

三、腎臟功能

1. 調節水份:多餘的水份會藉由腎臟自血液過濾出,形成尿液排出人體。兩個腎臟一天可以製造1000到2400㏄的尿液。

2. 維持體液電解質平衡:維持體內鈣、磷、鈉(鹽份)、鉀等電解質正常。

3. 調節酸鹼平衡:身體代謝所產生的酸性,只能靠由腎臟排出,若腎功能變差,排酸能力降低,易造成酸中毒,影響細胞生理功能。

4. 代謝體內廢物:血液中的廢物是由所吃的食物代謝形成或是由肌肉活動與 新陳代謝所產生,這些廢物由腎臟過濾後,尿液排出。

5.製造、分泌荷爾蒙

  • 分泌腎素:控制血壓 。
  • ‚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 ,腎功能衰退時,紅血球生成素製造不足容易貧血。
  • ƒ活化維生素D:控制鈣離子平衡,維持骨質密度,保持骨質的健康。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