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Division of Reproductive Endocrinology Infertility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人工生殖中心 > 服務項目 > 生殖科技 > 冷凍胚胎

冷凍胚胎

引用 (17)
更新日期 2023/11/1 12:32:01
點閱 25766

冷凍胚胎是將胚胎以冷凍保護劑處理後,以慢速冷凍或玻璃化超高速冷凍方式將胚胎保存,保存期限可至數十年之久,但需依衛生署「人工生殖法」之規定。

  • 適用時機:
    • 1. 受精卵冷凍: 一次可能取得多顆卵子,所得受精卵數較多,在受精卵未分裂前即作部分冷凍保存。再將未冷凍之受精卵繼續培養成為胚胎,植入當天在挑選優良之胚胎作植入。
    • 2. 胚胎冷凍(D2,D3): 植入所需的胚胎後,將剩餘優良之胚胎冷凍。
    • 3. 囊胚冷凍: 植入所需的胚胎後,剩餘的胚胎繼續培養成為囊胚,作囊胚冷凍。
    • 4. 母體因子宮環境不適合懷孕 (例如: 卵巢過度刺激或子宮內膜不佳…等) ,先將胚胎冷凍保存,待適當的時機再做解凍植入。
  • 優良的胚胎:在冷凍前胚胎若無碎片(fragment) 存在,並且細胞透明而對稱,表示胚胎的品質良好,解凍後的懷孕率較高。而若冷凍時,胚胎正處於細胞分裂的間隔期 (interphase) 之偶數細胞期 (2、 4 或8個細胞),此時胚胎較為穩定,比較不容易受到冷凍傷害。相反的,假如胚胎處於正在分裂當中的奇數細胞期(3、 5或7個細胞),因細胞內有紡錘體的產生,而且染色體正在複製中,不耐環境溫度的劇烈變化,胚胎的傷亡率較高。

    受精卵(取卵後隔天)
    受精卵(取卵後隔天)
    D2 胚胎(取卵後第2天)
    D2 胚胎(取卵後第2天)
    D3 胚胎(取卵後第3天)
    D3 胚胎(取卵後第3天)
    囊胚(取卵後第5,6天)
    囊胚(取卵後第5,6天)
  • 胚胎經解凍後並不一定保證存活。優良的胚胎進行冷凍保存,其解凍後才會有較高的存活率,及較低的傷害率。一般胚胎解凍存活率平均約百分之六十以上,少數個案的胚胎解凍存活率較低。
  • 冷凍胚胎植入後的成功率與母親年齡、植入胚胎數、解凍後品質有關,平均懷孕率為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五。
  • 費用計算—(自費)
    胚胎冷凍處理費 4900元/週期(次)----於植入當天或驗孕日收費 + 冷凍儲存費用----依儲存期限的選擇而定,於驗孕日前或當日收費並填寫各式相關同意書。*儲存繳費期限由冷凍日開始計算。
    • 冷凍儲存費用(1000元 / 月)
    • 冷凍儲存費用(3000元 / 半年)
    • 冷凍儲存費用(6000元 / 年)
  • 若未於生殖醫學中心填寫儲存同意書並完成繳費,或儲存期限到期前未完成續存繳費,皆視同主動放棄冷凍胚胎儲存,實驗室不會另行通知。
  • 冷凍胚胎為自費項目非病人同意儲存/續存,實驗室不可擅自儲存,期限到期(繳費期限內)立即依病患選擇之銷毀同意書/捐贈實驗同意書進行。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