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醫學部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快捷選單
icon網路掛號 icon看診進度 icon即時動態 衛教專區 icon服務諮詢 icon交通指南 icon健康檢查 icon常見問答 該看哪一科
:::傳統醫學部 > 公開資訊 > 中藥局 > 認識草藥 > 認識中藥--枸杞

認識中藥--枸杞

引用 (23)
更新日期 2023/6/14 15:10:07
點閱 21217

認識中藥—枸杞

文:劉育菁藥師


枸杞 本品為茄科植物枸杞(Lycium chinense Mill)之乾燥成熟果實。含枸杞多糖約5%,有促進免疫功能和抗衰老作用。另含甜菜鹼(Betaine)1.18%~1.28%。以及玉蜀黍黃素(Zeaxanthin)、酸漿紅素(Physalein)、胡蘿蔔素、核黃素、菸鹼酸、維生素B 及C 等。  

 

別名:

杞子、甘杞子、枸杞子。  

  

性味功效:

味甘,性平。  

 

功效:

潤肺,清肝,滋腎,益氣,生精,明目,強筋骨。  

 

藥理作用:

補肝腎,生精血。其作用為滋養、強壯,與其所含營養物質有關。動物實驗證明,枸杞具有輕微的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沉積和促進肝細胞新生的作用。  

 

用法用量:

枸杞多為內服,可煎煮成藥湯服用外,還可以浸酒或作燉品料之用。一般用量約5~10 克,也可以泡茶飲用,或將蒸熟的枸杞直接嚼食。  

儲存方式:

應放置於陰涼乾燥處收藏,預防潮濕、悶熱、發霉、蟲蛀,也可存放於冰箱。  

 

注意事項:

1.枸杞雖屬平補,但有內熱者或脾胃虛弱者仍應慎用。如有疑慮,建議詢問中醫師會更加妥當。

2.選購時應特別注意,如果枸杞的紅色太過鮮亮,可能曾被硫磺薰過,品質可能受到影響,吃起來也會有酸味,須避免。 。

 

枸杞示意圖


回頂端